2007年「落地生根~松崗文化館設置計畫先期規劃案」是清境社區第一次申請中國電視公司賑助仁愛鄉九二一災後重建工作(簡稱「中視基金」)的社區營造補助案。原始計畫是依據2002年委託大境建築師事務所編製的「雲南少數民族暨滇緬游擊隊文物館設置計畫書」逕行施做,但經審議委員決議,先行補助本案的細部規劃、資料室維修及購置除濕機,故本案仍僅限於規劃設計階段。

松崗文化館細部規劃討論會議(2007.07.06)松崗文化館細部規劃討論會議(2007.07.06) 

本案再次委託大境建築師事務所協助製圖,除了就原有計畫進行細部調整外,主要增加多幅3D示意圖,同時考量預算問題,將整體工程分為「外觀」、「展示區」及「多功能會議室」三個部分,希望可以分階段爭取相關資源,陸續完成建置。

可惜在仁愛鄉長改選之後,中視基金審議委員也全面更迭,2008年之後清境社區所提送的所有計畫幾乎全數遭到封殺;加上松崗文康室建築物使用執照問題遲遲無法解決,使得「松崗文化館」設置構想依舊只是空中樓閣。

清境社區參加仁愛鄉公所辦理的社區總體營造成果展(2007.06.30)清境社區參加仁愛鄉公所辦理的社區總體營造成果展(2007.06.30)

然而本案構想已蘊釀多年,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與討論,早已成為社區居民普遍的共識;「松崗文化館設置計畫」一旦能夠落實,必將成為清境社區總體營造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06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