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文化部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啟動,透過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的積極協助下,清境社區及時獲悉本案的補助資訊,以「高山上的眷村─清境社區村落文化播種計畫」提出申請,執行包含「人才培育」及「資源調查」二個面向的四個計畫項目。

首先是針對1961年第一批農墾清境的77戶「滇緬義胞現況調查」,截至2013年10月的統計資料顯示,清境社區第一代至第四代滇緬族裔人口合計為805人(含已歿),然現存且實際居住清境者僅285人,其中主要承擔家計及社區幹部的第二代則不到百人。

清境社區滇緬族裔現況調查訪問(攝影/ALINA 2013.08.18)清境社區滇緬族裔現況調查訪問(攝影/ALINA 2013.08.18)

其次是出版期待多年的《高山上的眷村:清境老照片專輯》,共收錄約三百張老照片,佐以簡要的文字說明,許多過去未能蒐集和出版的珍貴圖像與故事也在本專輯中一一呈現,引起居民廣泛的回響。

《高山上的眷村:清境老照片專輯》,共收錄約三百張老照片(封面設計:ALINA)《高山上的眷村:清境老照片專輯》,共收錄約三百張老照片(封面設計:ALINA)

另外本計畫結合新故鄉社造成果發表及清境火把節,共辦理三場「雲南打跳同樂會」,增加在地表演團隊曝光機會。並委託鐵木石工作室的二位社區居民研發和創作二十支「雲南水煙筒」;同時針對清境及雲南圖騰設計十二款圖像,除作為水煙筒筒身的彩繪裝飾外,未來也將運用於相關文創產品的開發,為清境社區的文創產業發展跨出關鍵的第一步!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11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