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火把節

2021年,對於清境、清境社區及清境火把節而言,是有特殊意義的一年。首先,2021年是清境農場成立第六十週年,也是自1961年(民國五十年)「滇緬義胞」來臺後的第六十年;代表著清境地區從荒山野嶺逐漸發展為「臺灣小瑞士」的一甲子歲月。而象徵清境社區文化傳承的「清境火把節」,從2007年起至2020年,已連續舉辦十四年,2021將會是清境火把節邁入連續第十五年的里程碑。值此之際,如果今年(2021)火把節停辦,豈非相當可惜?

建立清境火把節永續經營模式

「清境火把節」是以「由下而上、民眾參與、地方自主」等「社區總體營造」精神,由社區居民為再造、保存與推廣獨特文化自發性舉辦的地方文化節慶活動。儘管在經費、人力及相關資源都相當拮据的情形下,從2007年起至2014年間,由清境社區籌劃的「清境火把節」已連續舉辦八年;且「經過多年累積、求新求變與不斷地修正,清境火把節活動規模與效益正逐年擴大與進步中」,並「廣受各界好評」。

舉辦地方文化節慶關鍵成功因素探討-以清境火把節為例

本研究以「清境火把節」為研究對象,從舉辦單位角度探討辦理地方文化節慶的關鍵成功因素。據文獻回顧及本研究觀察,歸納五大構面及二十項準則,以層級分析法為主要途徑。資料分析呈現,五大構面依重要性排序為:活動主軸、執行能力、財務規劃、行銷推廣和空間氛圍。而在二十項準則中,最突顯的關鍵因素為:核心價值、規劃團隊和主題設計。研究結果顯示,確實掌握活動核心價值,並透過俱備熱忱、專業與執行能力的規劃團隊,針對地方特色文化進行妥適主題設計,進而募集充裕資金,整合相關資源及擴大居民參與,為舉辦地方文化節慶最關鍵的成功因素。

舉辦地方文化活動關鍵成功因素探討-以清境火把節為例

本研究以「清境火把節」為研究對象,從舉辦單位角度探討辦理地方文化活動的關鍵成功因素。依據文獻回顧及本研究觀察,歸納舉辦地方文化活動應考量的主要因素,分為五大構面及二十項準則;經由專家諮詢問卷確立後,發展層級架構,並設計層級分析問卷。遴選曾實際參與清境火把節的舉辦單位、協力贊助單位、政府部門及學者專家等共十九位具代表性之重要資訊提供者進行問卷調查及訪談,以衡量各項因素之相對權重。

清境火把節活動源起與展望

1949年國民政府遷臺後,仍有一批殘餘部隊在「滇、緬、泰、寮」邊境奮戰長達十一年之久,並與當地少數民族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1961年,滇緬游擊隊奉命撤臺,其中一批206人(含眷屬)經退輔會安置在南投清境農場(原名「見晴榮民農場」),成為開闢清境農場的第一代住民。從沒水沒電的荒山野嶺開始,榮義民篳路藍縷、胼手胝足地在此從事農墾耕作,開啟了「從異域到新故鄉」的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