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機會識別與構想產生

本質上,創業家識別機會並將其變成一個成功的事業。所謂「機會」(Opportunity)是指存在一個有利的環境或情勢下,使得新的產品、服務或業務需求被創造出來。

一個機會有四個必要的本質:它是(1)有吸引力的;(2)能持久的;(3)適時的;(4)能使得賴以支撐的產品、服務或業務能為買主或最終消費者創造價值或帶來附加價值

創業管理概論

根據2003年全球創業觀察(GEM)針對40個國家的調查顯示,大約3億或12.5%的成年人參與了創建新企業的活動;可能是因為他們發現了有吸引力的機會,也可能是迫於無奈,因為他們難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然而在美國,大約20%的新創企業在第一年就失敗了,另外有20%在營運第二年就倒閉。統計資料顯示,對那些受到激勵而開創新事業的人來說,僅有動機是不夠的,還必須結合有用的資訊、堅實可靠的商業創意、有效的商業計畫、正確的執行,才能增加企業成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