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談紀錄:李明錫
  • 訪談時間:2004年8月
  • 編輯校對:葉瑞其

我是廣西貴縣人(現在改為貴港市),民國六年生。四歲父親去世,十歲母親去世。當時去幫人看牛,一年只得銀元三塊錢;第二年幫楊家看牛,一年則是給十五銀元;第三年幫老闆作瓦,一年給銀元陸拾元;第四年幫忙姑媽耕田,連做三年後回家做生意。

接受征兵對日抗戰

民國二十六年七七盧溝橋事變,本人八月十五日接受征兵,我們家有二個出來(當時是三征一,五抽二),家裡有五個兄弟,我排老五。征兵後是在柳州新成立的三十一軍,軍長李品先。整訓三月後開始行軍到合肥明光支援南京,離南京六十華里。十二月三日南京失守後,部隊往安徽鳳陽方向撤離,到河南的鄭州,大夥都散掉了,我們是三個人沿著鐵路走了二星期到湖北漢口,後來加入九十三師。

民國二十七年四月,出發到山東台兒莊與日軍打了一個多月。民國二十八年九月奉命支援廣西南寧作戰,由鄭公度步行一個月後,到都安與日軍作戰,收復南寧後是民國三十年初。

從中國遠征軍到滇緬游擊隊

民國三十年初奉令轉往貴州住龍場,二年後前往雲南開遠、建水,然後遠征到緬甸景棟雷眉住有餘,那時是第六軍九三師,師長余國銓。以前我們很可憐哦!褲子都沒有只能穿短褲,穿草鞋去打,草鞋會做的可以穿二個禮拜,不會做一個禮拜就沒有了,英國部隊本來看我們不會打仗,等我們打勝了,就很佩服了。打了一個多月以後轉回大陸邊界打丙江對面,即緬甸約八十華里處有一條河搭有橋可往來。

日軍那方有位師長是泰國華僑,與我們關係很好,雙方可以往來但不可攜帶槍枝,直守到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為止,大部隊到安南接權日本投降任務,我們小部份留在車里、佛海負責地方安全,編為游擊隊總部。我們編為第八支隊,支隊長蒙寶業;我是第一大隊長,駐守在猛芬。游擊隊不是天天在打仗,沒有事的時候,我還開了幾年的館子。大概民國三十八年左右,南嶠有一個鄉長王國卿是住山上的土共,就跟游擊隊打,上面派我們一共有八十多人打他們一千人,我們是用60砲打的,一打就打到指揮官了,那時候李彌的「雲南反共救國軍」還沒有成立。

民國三十九年底編入李彌部隊以後,我是第一軍第二師第四團的團長,以後升為副師長兼團長,後來師長陣亡後就由我代理師長。那時候我們在緬甸山島,防線很寬,大陸兵不敢過來,我們在那裏守了五年;當時李彌就在猛薩那邊成立學校。後來上級改派柳元麟指揮,在江拉辦高級班,我在第二期結業後,共匪二個軍入緬甸與我們作戰,在黃土坡對峙餘月後退往寮國,退駐約二星期後奉令飛往泰國清邁。

在成功嶺編為義民大隊

民國五十年三月二十四日返回台灣屏東,二十五日進駐成功嶺一百天,當時在成功嶺有教導ㄅㄆㄇㄈ、織毛線衣。後來編三個隊,一個義民大隊,我是義民大隊長,約千餘人。另外有二個空降大隊,一個姓段的、一個姓李的,帶到龍潭空降部隊,在現在的干城五村,姓段的已經回泰國去。

義民編組以後,二口、三口駐住南投清境農場,一口及四口往高屏兩縣共七個村;大同農場三個士兵村;高雄精忠、成功新村;屏東信國、定遠新村;南投兩個村,壽亭四十八戶、松崗三十一戶。當年三口的在壽亭,二口的在松崗;場長說你們有小孩嘛,讀書到霧社也比較方便,近一點,是這樣安置的。

從荒山野嶺開路闢土

在成功嶺住滿一百天後,先住在埔里南光學校。那個時候就來到這邊派公差,砍樹、整地,搞了好幾個月,睡在樹林裡。松崗那邊蓋房子的地比較平,不用整地,派到那邊的公差就都到這邊來,二個禮拜換一次,三十五個人一班。以前進農場的路都是我們開的,開了幾個月。

我們從民國五十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駐進場,五十一年(底)分給我們三十六林班地,戶長七分、太太三分五厘、中口二分。以前的水得從底下挑上來,雖然有水池但沒有水啊,水很小,要分水,接一桶水要一個小時,一個鐘頭一個(戶)接水這樣輪。

那時候公家輔導三年,五十四年一月一日除退軍人身分。那時候上校退伍的,退伍金國防部到這邊發的,後來搞來搞去,拿出來開墾弄光了。這裡以前是荒地啊,地也很遠;丙地到「雲龍橋」那邊,種東西太遠了,那時也有山豬、猴子;結果錢都花光了,東西沒得收啊!楊場長那時候不當場長,當科長,就幫我們移地,丙地換以前畜牧中心,牧場養牛的地,當時的丙地三分三,甲地二分二厘三,乙地五分五,菜圃有一分,但離村子很近的不夠一分,有的八厘多。民國八十三年公地放領的時候,要我們繳交「開墾費」五萬多塊,之後才給我們權狀;山下(屏東)是公家填土沒有話說,我們這邊是自己開出來的!

木板屋改建

我們住木板屋十年,後來人口增加,底下的木板也都爛掉,被白螞蟻吃光了,颱風來了都很危險。本來他們要我們搬到「華崗」,由於十年間我們的土地開了很好,大家都不願意去,後來就選在學校過去轉彎那邊新蓋「定遠新村」,搬去二十二戶,由抽籤決定。壽亭這邊就留了二十四戶,有二戶到松崗。松崗本來是三十一戶,有二家老人家去逝,太太也改嫁,土地、房子空的﹐由壽亭搬二家上去,就是何正祥一個,吳龍生一個;上面原來三十一戶,現在還是三十一戶。


 ※本文收錄於:葉瑞其主編(2023),《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第三版,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發行。

※《從異域到新故鄉》初版發行於民國100年10月(2011),隔年(2012)5月再版(增訂版),至2020年發行至再版七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