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社區發展協會從2002年成立至今已21年,感謝歷任理事長、理監事及社區幹部無私無我的犧牲奉獻,尤其是魯文印、楊天喜、張亞方、楊桂蘭、趙昌華等不求回報地為社區付出,以及葉瑞其、趙翊君多年來持續的專業協力,成功推動各項活動與社造計畫,使得清境滇緬文化和美食得以傳承發展。

清境社區在過去幾年曾陸續發行《從異域到新故鄉》、《台灣小瑞士》、《高山上的眷村》等多本歷史文化專輯。其中,2011年發行的《從異域到新故鄉》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壹本,不但紀錄了「血戰異域十一年」、「農墾清境五十年」等珍貴史蹟,更保存了社區共同記憶,讓居民找回自己的身分認同。2012年發行再版(增訂版)後,截至2020年,我們又接連發行到再版七刷,其中大多數都是由本會創會理事長魯文印(清境魯媽媽餐廳負責人)贊助印刷,在此特別對魯文印先生致上最誠摯的感激與敬意!

今年(2023)《從異域到新故鄉》發行第三版,感謝尹芳子、潘筱元協助校閱,白馬文創公司重新調整和修訂部分版面,希望本書的呈現能越來越完善,社區發展越來越成熟,讓我們一起共生、共創,延續清境美麗奇蹟。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第八、九屆理事長

李克之 2023.05.01


※ 本文收錄於:葉瑞其主編(2023),《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第三版,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發行。

※《從異域到新故鄉》初版發行於民國100年10月(2011),隔年(2012)5月再版(增訂版),至2020年發行至再版七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