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九十一年(2002),透過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向文建會申請的「雲之南少數民族文化重建計畫」,宣告清境社區營造正式啟動;在文建會中部辦公室及九二一重建區第四區學者專家們的指導下,「從異域到新故鄉」成為多年來我們推動清境文史工作的主題。

民國九十六年(2007),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廖嘉展董事長造訪清境時,也不約而同地提出這個詞彙,建議我們可以透過出版和數位典藏的方式,將這段歷史完整地紀錄下來。

過去幾年,我們陸陸續續蒐集和累積許多文獻資料,終於得以在建國百年(2011)經由文建會、南投縣文化局的贊助指導與協助下,出版《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民國一百年,正好也是清境社區五十年,本書的出版格外具有特殊的意義與價值

由於初版的數量有限,很快就發送(售)一空,我們決定自費再版。除了進行局部的修訂外,也增加了些許內容,包括「馬醫官」(馬東蘭)、「我的瑪格麗特花園」(馬述慶)、「從漢人到彝人」(魯文印)、「雲南返鄉記」(楊天喜)等,使得本書更加充實。

我們期望社區營造和地方文史工作能源源不絕、代代相傳,從認識這塊土地開始,共同打造更美好的家園。

最後,謹以本書獻給所有熱愛這片土地、犧牲奉獻的人!

2012.05.20


 ※本文收錄於:葉瑞其主編(2023),《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第三版,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發行。

※《從異域到新故鄉》初版發行於民國100年10月(2011),隔年(2012)5月再版(增訂版),至2020年發行至再版七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