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到1950年代,第二次國共內戰,蔣介石所領導的國民黨部隊,撤退到台灣;而中國共產黨則在1949年成立了「新中國」,形成了近七十年來兩岸分治的現況。

在國共內戰中,國民黨稱共產黨為「共匪」;相對的,共產黨也稱國民黨為「蔣匪」;而在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到1961年間仍然持續在金三角打游擊的滇緬邊區游擊隊,則被稱為「蔣殘匪」。1961年,這些「蔣殘匪」撤退到台灣後,其中一部分,就是清境社區的第一代耆老。在座清境社區的居民,絕大部分,也都是這些「蔣殘匪」的後裔。

在看過歐之德老師的《台海滇云》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歐老師就是當年在滇緬邊區與「蔣殘匪」對峙的「共匪」之一!俗話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儘管已經過了將近一甲子,但是既然歐老師又再一次的自投羅網,那麼我們在座清境社區居民,身為滇緬游擊隊的後裔,待會兒務必要準備「大刑伺候」,讓歐老師還有所有來自雲南的好朋友們,今天晚上不醉不歸!(大家說,好不好?)

《台海滇云》作者:歐之德老師(攝影:葉瑞其 2017.01.03)《台海滇云》作者:歐之德老師(攝影:葉瑞其 2017.01.03)

話說回來,雖然歐老師不是在雲南出生,但是從十八歲當兵到雲南,到現在已經在雲南住了五十多年,所以歐老師算不算是雲南人?(他當然是道地的雲南人)

我本身也不是雲南人,我是歐老師筆下「胖乎乎的小伙子」、「地道的〝台灣仔〞」。但是我這個〝台灣仔〞和號稱為「台灣之子」的貪腐總統陳水扁是不一樣的!如果陳水扁曾經是三級貧戶,那麼我大概就是六級貧戶了。而且,我是台灣人,但是我認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就像「雲南人也是中國人」一樣!

我在2002年1月來到清境,到現在正好滿十五年。十五年前來清境時,當然不是現在「胖乎乎」的樣子(書上第288頁,有我2002年的照片)。以前的同學見到我,都說我好像吹了氣球一樣,突然變得很「寬」;大家也說,是不是雲南料理真的太好吃了?事實上我以前的同學,就有一位也是雲南人,他是緬甸的雲南華僑,現在住在仰光。前一陣子,透過facebook(臉書)和他聊天,他提到緬甸因為正在改革開放,到處是機會,所以可以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是,身為緬甸的華僑,還是經常有「何處是我家?」的感慨!

談到雲南文化在台灣的發展,大概就是以「雲南料理」最具代表性。而歐老師在《台海滇云》書中也有提到,我們在過去十多年,曾嚐試著進行許多「雲南文化尋根與重建」的工作,包括:水煙筒、葫蘆絲、雲南打跳,還有舉辦火把節…等等。我前年(2015)完成的一本碩士論文,就是以「清境火把節」為主題。

此外,在臺北市的「雲南省同鄉會」,從1971年起,每年出版一本《雲南文獻》,到現在已經連續出版了46期(46年不間斷)。裡面的內容包括:雲南護國起義、對日抗戰、中國遠征軍,以及雲南的風景風勝、人文歷史…等,是一本綜合性的刊物。最近幾期,我有幸也能參與編輯、印刷的工作。尤其在去年(2016)底,我們剛剛完成了「雲南文獻數位典藏」工作,將過去45期《雲南文獻》刊載的所有內容都完整地張貼在網路上,開放民眾免費瀏覽和下載;透過這個機會,我也能夠回顧和閱覽過去四十多年相當珍貴的史料。

從2002年到現在,十五年的時間,我除了變成「胖乎乎的小伙子」以外,因為參與許多在台灣的雲南文化工作,所以我自覺得也可以說是半個雲南人了!甚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搬到麗江去,當一當麗江的「胖金哥」;據說麗江的「胖金哥」是比較吃香的?

歐之德紀實文學《台海滇云》清境新書分享會(攝影:葉瑞其 2017.01.03)歐之德紀實文學《台海滇云》清境新書分享會(攝影:葉瑞其 2017.01.03)

最後,我們還是要回到歐老師的《台海滇云》。

我們在2011年出版了《從異域到新故鄉》,當時一方面感到很興奮,而且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從2002年開始,我們就一直想要編一本這樣的書。然而另一方面,也有某種程度的遺憾,因為就在這漫長的十年等待中,許多老人家一一地離開了…我們再也來不及為他們留下更多、更豐富、更完整的生命紀錄…

2002年,我們開始推動清境社區總體營造,當時楊天福就曾經說:「現在不做,將來就會後悔。」的確,許多事當時沒做,以後也再也沒機會做了!尤其在最關心地方發展的魯國榮大爹、何正祥大爹相繼辭世後,這個遺憾,就深深烙印在心裡…

2011年《從異域到新故鄉》初稿完成時,我們特別邀請長期投入台灣社區營造和文化工作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題序,他曾私下建議,《從異域到新故鄉》書中有許多人物和故事都可以再深入挖掘和探討。但是考量時間有限、人力有限、資源有限;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我們一直沒有能夠進一步的去挖寶。

所幸!歐之德老師為我們辦到了!

歐老師的《台海滇云》長篇紀實文學,以2.8萬字完整而生動地紀錄「從雲南到台灣」,乃至在台灣「落地生根」的故事。它是《從異域到新故鄉》的進階版、昇華版;如果說《從異域到新故鄉》是一本以圖導文的歷史紀錄,《台海滇云》就是一本能夠讓讀者陶醉在文學饗宴的史詩鉅作。它將一篇篇個人的生命歷程,串連譜成一段段動人心旋、感人肺腑的故事。

書中的每一個人物、每一段故事,可能都是我們(台灣滇緬同鄉)再熟悉不過的,但透過歐老師敏銳的觀察力、細膩的文筆,彷彿又再度為他們注入了一股強大的生命力,不但讓我們重新省思這一段歷史,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以及兩岸之間的距離。

如果不是歐老師數十年的寫作功力、對兩岸華人的關懷,以及一顆美麗的、善良的靈魂,肯定無法譜出這一本精彩而動人的篇章!

我們誠摯地相信,歐老師的《台海滇云》,是兩岸相隔一甲子後,重新串起兩岸交流與情感最具代表性的跨時代鉅作之一!

我們也深切地期盼,兩岸一家親,終究能夠很快地在和平、穩定中,一起回到大中華的懷抱。

撰文:葉瑞其 201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