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從2012年開始拍攝,於2018年拍攝完成,紀錄了被中國國家地理稱為“最後一個原始部落”的翁丁佤族村寨7年的發展變化。

翁丁類似錢鍾書筆下的“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翁丁也從側面展示了當下中國的“原生態”文化在當前意識形態下的徬徨發展,和翁丁一樣,中國內地很多少數民族村落都在走著相同的路,翁丁也體現了當下中國的民族文化發展方向。


《翁丁》短片版內容的選取對應譚碧波先生在1957年拍攝的民族志紀錄電影《佧佤族》為主,反映60年來這個直過民族的群體社會變化。短片更多涉及一種狀態性的群像表達,從個體裡的人的命運、看到一種文化的表情,以及一種文明的消亡。和翁丁一樣,中國每個這樣的村莊都是一座圓明園,對於匍匐在神鬼世界裡的佤族,魔幻現實主義的思想下神鬼與現實一直相伴其身,望而不可及的自由一直在高處。中國就在翁丁。

對於一個紀錄片工作者,我們處在這個時代,我們看到人們融入了這個時代也在博弈這個時代。我們紀錄這個時代。

2018documentary600壯族三月三紀錄片清境放映會(2017.05.04)

《翁丁》
拍攝地區:雲南省滄源佤族自治縣

導演:劉春雨
拍攝時間:2012年
成片:2018年
片長:30分鐘


放電影
導演:張靜紅

採訪人:郭建斌教授
出版日期:2017年
出版單位:民族音像出版社
片長:60分鐘

簡介:本片是對一位西藏鄉村放映員的放映活動及研究者研究實踐的記錄。通過影片,藏區鄉村放映員的日常工作、藏地僧人及牧民的觀影情況及其牧民在夏季牧場上的日常生活、研究者的工作實踐等等,得以直觀呈現。

郭建斌教授(前排左二)、劉春雨導演(前排左一)、潘朝成老師(前排右一)、毛榮富老師(前排右二)與清境社區夥伴於挪威森林民宿合影(攝影:葉瑞其 2018.12.08)郭建斌教授(前排左二)、劉春雨導演(前排左一)與清境社區夥伴合影(攝影:葉瑞其 201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