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節是源自大陸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西南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一般在農曆六月舉行,又稱為「星回節」或「東方狂歡節」。

1961年,隨著異域孤軍與雲南少數民族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則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並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外,也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鬥的精神,同時結合雲南少數民族、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在霧上桃源清境,共創美好的新故鄉。

 清境火把節象徵「照天祈年,除穢求吉,部落團結,薪火相傳」(攝影:ALINA)清境火把節象徵「照天祈年,除穢求吉,部落團結,薪火相傳」(攝影:ALINA)

歷年清境火把節沿革

1999

雲之南擺夷文化節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主辦〉

1999

九二一地震,交通中斷

2000

碧莉斯颱風,重創清境

2001

清境一夏~高山草原藝文系列活動‧雲之南擺夷文化祭

 

 〈九二一重建會指導/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承辦〉

2002

清境一夏~雲之南擺夷文化祭暨高山金馬影展

 

〈九二一重建會指導/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承辦〉

2003

因SARS影響,停辦清境一夏

2004

清境一夏~高山趕擺藝術節〈九二一重建會指導/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承辦〉

2005

清境一夏~擺夷撥火高昇節〈九二一重建會指導/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承辦〉

2006

清境一夏~羊遇88潑水節〈九二一重建會指導/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承辦〉

2007

清境擺夷文化季~清境火把節〈主辦:仁愛鄉農會、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松崗花班〉

 

◎首度由社區居民在松崗博望新村舉辦(高舉火把)!

◎首度辦理雲之南美食嘉年華。

◎清境火把節活動意義重新詮釋。

2008

清境火把節〈主辦:仁愛鄉公所‧仁愛鄉農會/承辦: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清境趕街、走過異域五十年特展。

◎竹炮、遶境祈福。

◎三立「在台灣的故事」節目錄影。

2009

清境火把節〈主辦:仁愛鄉公所‧仁愛鄉農會/承辦: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首度辦理清境長街宴。

◎跳蚤市場、歡唱2044。

◎仁愛鄉農會花田五路活動。

2010

清境火把節〈主辦單位:清境農場‧仁愛鄉公所‧仁愛鄉農會/承辦: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台中市政府記者會、紀念頭巾。

◎結合牛戀清境活動擴大舉辦(17天)。

◎南投縣雲南同鄉會成立。

2011

清境火把節〈主辦:仁愛鄉公所/承辦: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首度於博望新村街道舉辦「清境長街宴」。

◎滇邊聯誼會、信國、精功社區來訪交流。

◎增加雲南打跳、舞蹈,表演節目豐富精彩。

2012

清境火把節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仁愛鄉公所/承辦: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睽違十年,再度來到清境國小舉辦。

◎增加十場清境音樂渡假饗宴活動。

◎清境永續協會共同承辦,協力贊助單位創歷年之最。

2013

清境火把節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仁愛鄉公所/承辦: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雲南民歌歡唱,南投縣民俗音樂協會現場伴奏。

◎桃園縣雲南打歌協會熱情參與,清境趕街供不應求。

◎清境觀光協會加入承辦,協力贊助單位再創新高。

 


2007 清境擺夷文化季:南投縣仁愛鄉百合文化產業系列活動

首度在博望新村舉辦/雲之南美食嘉年華/活動意義重新詮釋

2007清境火把節,第一次由清境社區協會規劃辦理。在此之前的火把節,大多包含在「清境一夏」系列活動中,於每年暑假舉辦;然自2007年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改組後,清境一夏改為「風車節」,捨棄已辦理多年的火把節晚會。清境社區協會為延續固有文化,遂在仁愛鄉農會輔導下,與松崗花班合作,共同辦理「清境擺夷文化季~南投縣仁愛鄉百合產業文化系列活動」,內容包括:雲之南美食嘉年華、清境火把節晚會、立鷹山原野文化之旅、香水百合DIY體驗活動,以及清境農特產品展售會等。

這是首度真正由社區居民主導的「清境火把節」,首度在博望新村舉辦,首度由十多家餐廳聯合推出「雲之南美食嘉年華」,首度由數十位居民一起高舉火把、照天祈年,並象徵部落團結、薪火相傳,為「清境火把節」的活動意義重新詮釋,創下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活動時間:96年11月30日(四)至12月01日(六),共三天。

 活動地點:清境~松崗社區

主辦單位:仁愛鄉農會、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松崗花卉產銷班

2007清境火把節,首度由數十位居民一起高舉火把、照天祈年,並象徵部落團結、薪火相傳(攝影:ALINA)2007清境火把節,首度由數十位居民一起高舉火把、照天祈年,並象徵部落團結、薪火相傳(攝影:ALINA)


2008 清境火把節:南投縣創新鄉村社區人文組織計畫

 清境趕街/火把遶境/竹炮祈福/「在台灣的故事」節目錄影

2008年首度以「清境火把節」名稱正式作為系列活動主題,並由仁愛鄉公所與農會共同擔任主辦單位,活動期間增加為七天,原訂9月29日至10月05日間展開,因九月份辛樂克與薔密颱風相繼來襲,造成廬山溫泉與仁愛鄉多處災情,遂順延二週於10月13日至19日間舉行。

除了延續火把節晚會、雲之南美食嘉年華等主要活動之外,還增加了火把遶境、竹炮祈福,以及「走過異域五十年特展」,擴大展出約二百幅「農墾清境四十年」的歷史照片,見證清境農場開發與社區居民成長的歷程。

此外清境農特產品展售會也重新以雲南習俗稱謂正名為「清境趕街」登場,三立台灣台「在台灣的故事」節目更以「2044終極密碼」為主題,由主持人阿斗(劉亮佐)全程紀錄「清境火把節」,加上各大電視與平面媒體新聞報導,大幅提昇清境火把節的活動知名度。

活動時間:97年10月13日(一)至10月19日(日),共七天。

活動地點:清境社區

主辦單位:仁愛鄉農會、仁愛鄉公所、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三立台灣台「在台灣的故事」節目,全程紀錄2008清境火把節(攝影:ALINA)三立台灣台「在台灣的故事」節目,全程紀錄2008清境火把節(攝影:ALINA)


2009 清境火把節:仁愛鄉特色文化活動

首度導入長街宴概念/跳蚤市場/歡唱2044

2009清境火把節,由於籌備時間倉促,所以只規劃一天的活動;但在晚會趕街活動中增加入「跳蚤市場」,不但響應環保、暢導資源回收再利用,也使得活動現場更加熱鬧。此外在開場前的「歡唱2044~勁歌熱舞狂歡會」,更讓許多居民high到渾然忘我,完成沉醉在節慶氣芬當中。而仁愛鄉農會配合「南投花卉嘉年華」在11月15日至12月13日間所推出的「花田5路~原鄉花舞‧百年好合」套裝行程,也成功地延伸活動效益。

最特別的是首度導入「清境長街宴」的概念,這是源自於大陸哈尼族的傳統習俗,由原本「雲之南美食嘉年華」所轉型舉辦。活動當天由十多加民宿餐飲業者聯合在博望新村街道上擺滿豐盛佳餚,包含燒烤全豬及數十道風味獨特的滇、緬、泰式料理,免費招待所有社區居民與佳賓,更是帶動晚會活動的高潮。

活動時間:98年11月20日(星期五)

活動地點:清境社區/松崗博望新村

主辦單位:仁愛鄉公所、仁愛鄉農會

承辦單位: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松崗花卉產銷班、奇萊花卉產銷班

2009 清境火把節~傣族舞蹈表演(攝影:ALINA)2009 清境火把節~傣族舞蹈表演(攝影:ALINA)


2010 清境火把節:仁愛鄉特色文化活動

台中市政府記者會/結合牛戀清境/成立南投縣雲南同鄉會

2010清境火把節,退輔會清境農場成為主辦單位之一,結合「牛戀清境~慶祝榮民節」活動擴大舉辦,從99年10月15日(星期五)延續至10月31日(星期日),為期17天。清境農場知名的「紐西蘭綿羊秀(趕羊秀)」配合〝天天加演〞,此外也增加了「清境天籟~假日音樂會」以及「血戰異域十一年~清境社區文史展」等活動。

10月14日(星期四)額外辦理的「台中市政府記者會」是最難得的經驗,趕在台中市政府喬遷至新址前,由台中市長胡志強為活動代言,與各單位代表一同高舉火把,為活動創造了不少媒體曝光。此外在「台北市雲南省同鄉會」的促成下,「南投縣雲南同鄉會」於10月15日火把節當天成立,數十位「台北市雲南省同鄉會」的長輩特地前來祝賀,留下歷史性的一刻,也為日後雲南省在台同鄉的交流奠定良好的基礎。(340)

活動時間:99年10月15日(星期五)至10月31日(星期日),共17天

主辦單位:退輔會清境農場、仁愛鄉公所、仁愛鄉農會

承辦單位: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2010 清境火把節於「台中市政府」(舊址)辦理記者會,由台中市長胡志強為活動代言(攝影:葉瑞其)2010 清境火把節於「台中市政府」(舊址)辦理記者會,由台中市長胡志強為活動代言(攝影:葉瑞其)


2011 清境火把節:霧社文化季系列活動

清境長街宴/七彩雲南、滇邊聯誼會、信國、精功社區參與盛會

2011清境火把節,首度將「長街宴」的形態真正在松崗博望新村的街道上具體呈現,也首度不對外開放遊客參加,純粹定位為社區居民聯繫情感的餐敘及火把節活動記者會,以確保活動品質。長街宴餐點由十多家民宿、餐廳共同推出二四○道菜,從村頭拉到村尾,共三百多人參與,村內家家戶戶插國旗,猶如回到五、六○年代的眷村,在海拔兩千公尺的高山上,營造出全台獨一無二的場景。

10月21日晚間登場的火把節晚會,來自桃園滇邊聯誼會帶來「象腳鼓舞」、「歡樂的摩梭人」、「雲南打跳」;七彩雲南餐廳帶來「阿老表」歌舞秀;屏東信國新村帶來「祝酒歌舞」、「蛇舞」;埔里曼暉舞蹈團帶來「異域紮根‧博望仁愛」、「竹林雀舞」,加上台中斐藝舞蹈團優美的「舞雀靈」、「花瑤戲水傣家情」表演,使得晚會節目精彩豐富,令人目不暇給。(339)

活動時間:100年10月21日(星期五)至10月22日(星期六),共2天

主辦單位:仁愛鄉公所

承辦單位:退輔會清境農場、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2011清境火把節,首度在松崗博望新村的街道上具體呈現「清境長街宴」(攝影:魯文印)2011清境火把節,首度在松崗博望新村的街道上具體呈現「清境長街宴」(攝影:魯文印)


2012 清境火把節:仁愛鄉民族文化活動 

睽違十年返回清境國小/清境社區民族舞蹈班/社區篝火聯誼會

2012清境火把節延續2011年的成功經驗,再度於松崗博望新村街道呈現全台獨一無二的高山「長街宴」。南投縣文化局游守中局長、張怡芬副局長率領南投縣十九個社區營造點(含鄉鎮公所)及輔導老師一同參與盛會,晚間並首度在魯媽媽餐廳觀景台辦理社區篝火聯誼會,開始展開十多場的高山音樂饗宴。

火把節晚會則在睽違十年後再度回到清境國小舉辦,更寬闊的空間、更多元的內容、更豐富的清境趕街產品展售,加上新組織的「清境社區民族舞蹈班」所帶來原汁原味的雲南打跳舞蹈、傣族潑水舞蹈,以及滇邊聯誼會、七彩雲南餐廳、斐藝舞蹈團,和在地的曼暉舞蹈團、水沙連舞蹈團接力精彩演出,使晚會高潮迭起,驚喜連連。此外透過新成立的「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穿針引線,更多清境民宿、餐廳及相關單位投入協力贊助,使活動效益更上一層樓。

活動時間:101年10月17日(星期三)至10月27日(星期六),共11天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仁愛鄉公所

承辦單位: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清境永續發展協會

 「清境社區民族舞蹈班」原汁原味的雲南打跳,是2012清境火把節的新亮點(攝影:葉瑞其)「清境社區民族舞蹈班」原汁原味的雲南打跳,是2012清境火把節的新亮點(攝影:葉瑞其)


2013 清境火把節:仁愛鄉特色文化活動 

定遠新村長街宴/雲南民歌聯誼會/布農三重唱

2013清境火把節首度將「長街宴」移至定遠新村舉辦,餐點完全由各店家贊助,宴請當地居民及學童。晚會則複製2012年的火熱氛圍,繼續在清境國小辦理,除了清境社區民族舞蹈班、七彩雲南餐廳、斐藝舞蹈團、曼暉舞蹈團、桃園縣雲南打歌協會等相繼帶來精彩演出外,桃園雅均舞蹈團的創新彝族舞也令人驚豔。此外新增加的元素還包括荷風樂坊的專業葫蘆絲演奏、仁愛國中的賽德克巴萊電影舞蹈、默契十足的布農三重唱,以及由社區居民組成的雲南民歌聯誼會,在南投縣民俗音樂協會現場伴奏下,合唱多首雲南歌謠,儘管可能五音不全、狀況連連,卻仍帶來與會居民無比的歡樂。

由於是連續第二年回到清境國小舉辦,加上清境永續協會、觀光協會與社區協會共同承辦,集結更多能量與資源,活動成效再創新高,使得現場民眾留連忘返,趕街產品更是供不應求。

活動時間:102年10月25日(星期五)至10月26日(星期六),共2天

主辦單位:退輔會清境農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仁愛鄉公所

承辦單位: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清境觀光協會

 2013 清境火把節,荷風樂坊帶來專業葫蘆絲演奏與雲南孔雀舞演出(攝影:ALINA)2013 清境火把節,荷風樂坊帶來專業葫蘆絲演奏與雲南孔雀舞演出(攝影:ALINA)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06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