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述:詹素娥(清境國小校長)
  • 撰文:葉瑞其
  • 時間:2011年9月

民國八十三年到八十九年間,我就在清境國小任教。原本清境國小是跳原住民舞蹈,因為每個學校要推自己的特色,我們還特地請泰雅族的高素貞來指導。民國八十七年,在社區幾次的聚

會中,我看到饒凱大爹帶著居民跳著雲南少數民族的傳統拉蒙舞,舞步及動作都不會太難,於是想到可以在運動會中作為大會舞,讓所有的居民、家長及小朋友都一起來跳,就商請饒凱及饒大媽(余向雲)到學校來教。

隔年(八十八年),在壽亭新村李來貞(江德昌之妻)的家庭訪視中,我認識了剛從雲南嫁過來的媳婦高云;知道她是學習專業舞蹈出身後,我非常高興地邀請她撥冗到學校來指導。那一年六月,南投縣政府在清境小瑞士花園舉辦第一次「雲之南擺夷文化節」,社區媽媽和國小的傳統拉蒙舞,就成了活動中的主角;那時我們還特地請高云協助訂做小朋友的表演服裝。

八十九年起,國小正式聘請高云到擔任舞蹈老師,清境國小的舞蹈也從原住民舞、傳統拉蒙舞,演變為擺夷舞蹈表演。因為是全臺獨一無二的特色舞蹈,屢屢在南投縣和全國的舞蹈比賽中獲得佳績,如今已經成為清境國小最具代表性的表演節目了!


※ 本文收錄於:葉瑞其主編(2023),《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第三版,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發行。

※《從異域到新故鄉》初版發行於民國100年10月(2011),隔年(2012)5月再版(增訂版),至2020年發行至再版七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