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

隨著產業結構的改變,人力資源管理也必須因應調整。

傳統工業時代,以量產、低成本來提升產品競爭力,人力資源管理特色是生產標準化、管理標準化、薪資標準化;即一切生產與作業都要求「標準化」;勞雇雙方重視外部承諾,而非內部承諾。

當經濟結構由勞力密集轉入高科技與知識密集時代,雇主發現人力不是一成不變的生產要素,可以經由訓練、教育與經驗的累積,增加生產力。擅用腦袋思考、運用的人才,成為「知識工作者」

知識工作者多半獨立自主,工作程序無從標準化,是以球員兼教練的方式完成工作。知識工作者的主管,其責任不在傳授知識與技巧,而是要建立一個有利創新的文化,允許犯錯的文化,以及5F的企業文化─快速(Fast)、彈性(Flexible)、聚焦(Focused)、友善(Friendly)、有趣(Fun)─協助員工開拓視野、思維,由員工使用本身的知識與技巧來完成工作。招募一位知識工作者,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看出他的表現與成績,因此在招募階段需要特別謹慎。

近年來由於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資源耗盡,環保意識抬頭,世界各國陸續推動「綠色經濟」,增加許多「綠色工作者」,因此出現綠色人力資源管理(Green HRM)的問題,包括:綠色招募、綠色報酬、綠色交通、綠色訓練、綠色職家平衡…等,帶來現代生活與工作等多種的影響。

而隨著AI、大數據與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人力資源管理更省錢、更有效率,也去除了各種人資方面的主觀錯誤。此外,有學者預測,部分重複性高的工作將很快被AI取代(如:電話行銷員、收銀員、生產線員工、物流人員、快遞員等)。當然,AI也會發掘很多新興的工作。

※以上整理自:李誠(2020),產業結構與人力資源管理,李誠主編,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五版,12-30頁),天下文化。

(學習筆記/葉瑞其 2020.09.25)

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