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四十三年,滇緬游擊隊第一次撤臺(官兵及眷屬共6,750人),成立軍官戰鬥團及步兵營、連…等單位,眷屬則統一安置在桃園龍岡新建的「忠貞新村」,約五百三十戶。五十年,滇游第二次撤臺(官兵及眷屬共4,406人),除了辦理退役從事農墾開發及分別就學、就養...等1,193人外,尚有2,700人編入特種部隊及反共救國軍,眷屬則安置在龍潭「干城五村」,約三百餘戶。民國六十年代以後又有情報局光武部隊成員、緬甸及泰北游擊隊眷屬、孤軍後裔等陸續遷入。雖然干城五村及忠貞新村已經在民國九十三年至九十四年間因為眷村改造計畫拆除,但以桃園龍岡、龍潭為中心的「雲南生活圈」群聚效應已然形成,為雲南族群在臺灣的大本營。


※ 本文收錄於:葉瑞其主編(2023),《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第三版,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發行。

※《從異域到新故鄉》初版發行於民國100年10月(2011),隔年(2012)5月再版(增訂版),至2020年發行至再版七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