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市場的購買行為

組織市場」(Organizational Market)即B2B市場(Business-to-Business Market),或稱商業市場(Business Market)。可分為:工業市場(Industrial Market)、中間商市場(Reseller Market)、政府市場(Government Market)及服務與非營利組織市場(Service and Non-Profit Organization Market)四大類。

 組織市場的需求特色包括:衍生需求(Derived Demand)、購買數量與金額龐大、需求波動很大,以及需求缺乏彈性(Inelastic Demand)。組織市場的購買者特色為:購買者數目較少、購買者的地理集中、買賣雙方關係密切。組織市場的購買行為特色有:專業購買(Professional Purchasing)、直接購買、互惠購買(Reciprocity),及複雜的購買決策行為。

組織購買(Organizational Buying)是組織建立產品或服務的需求,進而辨識、評估,從品牌範供應商方案中抉擇的過程。組織市場的購買者可能以三種不同的形式出現:個人、採購部門、購買委員會。所有參與購買決策過程的人,稱為購買中心(Buying Center)。購買中心包含下列角色:發起者、影響者、決策者、同意者、購買者/採購代理人(Purchase Agent)、使用者、把關者(Gatekeeper)。

根據產品與購買的複雜程度,組織市場的購買決策可以分成「直接再購」(Straight Rebuy)、「修正再購」(Modified Rebuy)以及「全新購買」(New Task),分別涉及不同的成本、不確定性與風險考量。此外,不少企業及政府機構希望購買一個「全方位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由一家供應商提供所有服務,以節省行政及管理成本;如BOT(Build-Operate-Transfer)就是這一種系統採購(Systems Buying);而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的銷售方式稱為系統銷售(Systems Selling)。

組織市場的購買決策過程,大致上可分為八個步驟:(一)察覺問題或需求;(二)描述一般需求;(三)設定產品規格;(四)查詢供應商;(五)徵求提案與報價;(六)選擇供應商;(七)簽訂合約;(八)評估績效。實務上未必是「直線式」遵循這些步驟。

此外,除了以上的產品與供應商之外,還有:環境因素、組織因素、人際因素與個人因素等四大類因素,都是影響組織購買的因素。


※以上整理自:曾光華(2020),行銷管理:理念解析與實務應用(八版),前程文化。

(學習筆記/葉瑞其 2020.09.30)